振鹭

我的喜爱是一朵初春的紫罗兰

突然之间,非常想给《他在》写文评。距离上一次看文已然过了一年有余,具体情节估计记不太清,也没有时间去重看,但是仍然非常想写。


为什么会突然想起她?大概是因为见过李文森,以后见到的所有少女皆是她。


李文森已经博士毕业了,有着算不得是少女的生理年龄了,但是我就是喜欢跟着乔伊一起喊她小姑娘。


是什么组成了李文森?是潮汐、是山茶、是透过窗子移转的阳光、是大幅大幅的浮世绘,更是纯粹、是谎言、是舍弃一切的孤勇、是偶尔翩然展现的孩子气。她是如同她的黑裙子一般沉穆而神秘的美丽,如同她喑哑无言的泪水一般微弱闪烁的光芒。


在李文森身上,我从来不会问,为什么她明明是个小姑娘,却要背负这么多。私以为,这种话问出来,无论说话者怎么否认,内心总是含着对女性的轻蔑的,认为她没有能力承担。如果问出来了,那是对李文森的不尊重。


李文森,她的迷人就在于,她从来便知道她的去路,并且从来坚定地走着自己的道路。我从来以一种小姑娘的眼光看她,但是从来不因为她是小姑娘而看轻她。于是在我的想象中,文森独自走那条荆棘丛生的道路,从来都是具有媲美《他是龙》中待嫁新娘走铺满朱果的雪上小径一般的美感的。我爱她,就是因为她承担了这么多。我会希望她在尘埃落定的时候获得平静,但是不愿意她不经历这一切。因为是这一切才让文森闪闪发光。


哈,闪闪发光,用在文森这个某些时候显得阴郁的女孩子身上,我却觉得合适得不行。

说到她,我就想起在瓷砖上散开的积灰一样的裙摆,想起奇怪被子下咯人的漫画书,想起地下空间日复一日重复阅读的爱丽丝……

但最终印象,是房间里绵延的山河,是小姑娘从楼梯扶手上滑下时从窗外透进来的阳光。

作者用很多很多冷色调的黑白灰,组成了一个色彩斑驳的女孩子。


《他在看着你》,书名“他”字作为主体,标签有言情,的的确确是本男主令人惊艳的言情小说。但是我喜欢作者给它的另一个名字:《潮音》。因为“潮音”代表大海,而海是李文森的来路,也是她日复一日寻找的去路。我总是很轻易地想起,李文森的眼光越过重重山岭,看向她根本望不见的地方:

“我在寻找一片海。”


海是深沉的,李文森也是深沉的。她的来路被掩盖在千万层水下,她的去路被诡谲的波涛拍碎到四方。埋葬在海中的人,享受不到埋葬在墓园应有的鲜花和祭奠,但这就够了,对文森来说,这便够了。她出世便预知自己的死亡,生命被规定在一个死板的轨迹里,背负沉重使命,踽踽独行好多年,保持她的鲜活真的很不很不容易。幸好,她的死是自由的,她可以随着海浪去到好多地方。无论是线性的记忆,还是非线性的记忆,都没有关系了。


幸好啊,她终于找到了自己的那片大海,从此蓝天、碧水,生生不息。


2020年12月13日


评论(7)
热度(18)

© 振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