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鹭

我的喜爱是一朵初春的紫罗兰

从精神分析浅磕一口奈桔

剧情里面三个精神分析有关的角色:白心上人、桔梗、奈落。

当然因为我学艺不精,只会最简单的弗洛伊德本我、超我、自我式的分析:本我是最原始的欲念,超我是作为他者约束自我的道德或法律之类,自我则是本我和超我的协调。

白心上人被排除出我们的play是因为他太老了(bushi)。白心上人的“本我”是:在漆黑的地底生出的对死亡的恐惧,也就是他本身的软弱;“超我”是他想要成佛,认为自己应该坦然接受死亡、接受村民们利用他的利他性。他的本我和超我冲突,于是奈落利用他的软弱,让他开始怨恨,但桔梗一下点出他并非怨恨而是悲伤,悲伤自己本希望像圣人一样完美地圆寂,却在最后被自己的弱点给打败而没有成佛。桔梗告诉他,你放自己自由吧,你已经做得够好了。被亡者巫女点醒,意识到自己一生都在贯彻佛法,软弱只是白璧微瑕,白心上人得到了“自我”的实现。

桔梗的“本我”是想要作为一个平凡的女人生活,“超我”是内心大义,道德约束她担当大任。在复活之前,她虽然拥有血肉之躯,但一言一行都是按照世人对圣人巫女的规范,比之“偶像”还要像偶像。“偶像”在演变成如今爱豆的同义词之前,词义是“用土、木制的供人敬奉的人像”,也即一种虚拟的、完美的形象——当然了,也只有虚拟的形象才能完美。但在用墓土和骨头塑造成身躯之后,她反而逐渐接受了自己的黑暗面,不去掩饰不去压抑却也不放任,得到了“自我”的实现。某种程度上,桔梗和白心上人完全是一类人。

奈落就比较复杂了,他涉及到一个哲学问题:经历是否是一个人灵魂的根本。奈落是鬼蜘蛛和各种妖怪经历的集合体,我倾向于鬼蜘蛛是奈落的一部分而非全部。鬼蜘蛛并不是一个讨人喜欢的人,在跟桔梗相处之前逛花楼,对救命之人怀有肮脏的独占念头,把人性中的贪婪和色欲表现得淋漓尽致,所以我认为他是奈落的“本我”,比之人性更像是一种兽欲。

而承袭了鬼蜘蛛一切的奈落难以接受这一切,作为一个强大的半妖他无法忍受自己的心绪被他人牵动——桔梗是强大的巫女,与他天生站在对立面,对她的爱欲会成为他的弱点。他的“超我”是试图断情绝爱站上高处的野心。在这里我不将其作为妖怪们对巫女的简单仇恨列为“本我”,是因为“变强”作为一个区别于原始欲望的次级欲望,是在有强弱关系的社会中被构筑出来的,而奈落除了想对桔梗造成致命伤害之外,并不屑于其他出于愤恨的折磨。

所以在剧情中我们才会看到,奈落将背上的鬼蜘蛛图样皮肤削去,跟桔梗“炫耀”再也没有人类之心,这些其实都是他的“超我”压抑“本我”的过程。只能说他做到了,多次亲手伤害桔梗,但却走向了另一个极端。作为超强反派,他内心的冲突贯穿了他一生,一直被问“你到底想要什么”。在这样一个人妖共存的世界观中,半妖的身份注定了他想要得到尊重只能变强建立威权,但最终因桔梗的灵力而死,他却说,他一直想要的是桔梗的心。是心,而非肉体,他的感情超越了作为“本我”的鬼蜘蛛的肉欲,对“超我”的野心进行了整合,最终是作为奈落的“想要所求之人眼中真正拥有自己”的“自我”。他想要被承认被尊重,但最想要的是桔梗的承认和尊重。他知道正直美丽的巫女眼中只会倒映出自己的卑劣丑陋,想超脱性缘,体现为克制,但最终又落回性缘,这一切让这扭曲的单恋变得如此的好磕。

你一旦吃过求而不得,你这辈子就定型了,你一辈子就是吃不下三观不合架空和谐的命了,早早地知道了艺术作品中内心冲突扭曲的美妙,你就再也吃不下脸谱化的角色塑造,你的气质你的品味都被拉扯到了远离普通人的程度,你的变态都得到了升华,因为你希望被注视着的他们的感情在内心挣扎之后像是扑火撞上玻璃灯罩的蝴蝶一般破碎地死去。不过,这根本没什么,我的朋友,因为你只是一个无所事事整天都想吃be美学的脑蝉,be门!


评论(3)
热度(108)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振鹭 | Powered by LOFTER